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计划 (1)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18   浏览次数:673
 

一、学制:四年

二、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育、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科学思维方法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从事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研究、管理与创新开发等发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四、业务基本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微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学生应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熟练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书刊,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其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的能力,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了解科学前沿及其发展趋势,有较强的自学和创新意识。

五、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工程制图、电工学、液压与气动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

六、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

           

   

学分数

占课内教

学总学分

的百分比

总学时

   

上机

实验

课内教学

公共基础课

1151

70

36

62

44.8%

专业基础课

747

18

64

41.5

30.0%

专业课(课群组)

306

 

 

17

12.3%

专业任选课

144

 

 

8

5.7%

跨专业/跨学科/院选修课

180

 

 

10

7.2%

   

2582

88

100

138.5

100%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42.5

41.5

 

       

180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 邮编:350002 电话:0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