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净杯”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5   浏览次数:519

“龙净杯”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第1号通知)

福建省各高等院校: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自2006年至2014年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根据《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章程》,经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福建省高等院校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研究决定,自2014年9月启动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机械创新竞赛目的在于引导高等院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2015年)主题为“同一个地球,同一片蓝天”;内容为“环保设备(部件)的设计与制作”。本届竞赛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竞赛题目(详见随本通知下发的“题目汇总”)来自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实际。本届竞赛所有参赛作品选题须从“题目汇总”给定的10个题目中选择,竞赛题目之外的作品不能参赛。

三、组织与领导

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赛组委会)、福建省高等院校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以下简称省赛决赛)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协办单位: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开展,竞赛的组织、评审与宣传等工作由省赛组委会和福建省高等院校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负责,日常工作由省赛组委会秘书处承担。

各参赛高校,负责本校学生参赛的宣传发动、组织领导、校内预赛等工作。各高校应成立专家组,负责校内预赛的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凡未经校内预赛选拔的作品,不得参加省赛决赛。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福建省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5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由各学校组织的校内预赛推荐;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经过校内预赛甄别和评审选拔的作品,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加省赛决赛。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竞赛通知后,即可按竞赛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样机制作(部分题目只须提供三维数字模型)。省赛决赛报到时,以学校为单位向省赛组委会提交以下材料:

(1)第九届竞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或三维数字模型(根据竞赛题目的要求,确定做样机或三维数字模型);

(4)作品照片(或三维数字模型截图)3-5张;

(5)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3.请各高校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协调好竞赛活动与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

五、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4年9月发布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各高校应在2015年4月10日前完成校内预赛,2015年4月15日前向省赛组委会报送预赛结果及参加省赛决赛作品名单;

3.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将于2015年4月25日―27日在福州大学举行。

六、评奖

1.各高校负责本校预赛的评奖工作。学校预赛奖的评奖等级及各奖项获奖比例由各学校自行确定;

2.学校预赛评审结束后,各学校按有关通知要求,按时向省赛组委会报送预赛结果和本校推荐参省赛决赛的参赛作品名单;

3.省赛决赛参赛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对预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七、经费

1.各学校承担本校参赛作品制作和参赛等相关费用;

2.各学校自行筹集校内预赛经费。

八、其他事项

1.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组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晓敏 福州市大学城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350116);手机:15880070765;电子邮箱:lxmliu@fzu.edu.cn

蔡英杰 福州市大学城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350116);手机:15880061692;电子邮箱:cyj@fzu.edu.cn

2.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申诉、投诉受理人及联系方式:

姚立纲 福州市大学城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350116);手机:13515029736;电子邮箱:ylgyao@fzu.edu.cn

 

 

 

 


编号

 

 

附件一

 

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作品报名表

 

题目编号

 

题目(作品)名称

 

作品形式

1.样机□  2.三维数字模型□

所在学校

 

联系人

 

联系人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手机

 

Email

 

参赛者

 

姓名

性别

入学年份

所学专业

签名

1

 

 

,

 

 

 

2

 

 

 

 

 

3

 

 

 

 

 

4

 

 

 

 

 

5

 

 

 

 

 

指导教师

 

姓名

性别

职称

专业

签名

1

 

 

 

 

 

2

 

 

 

 

 

作品简介(限400字以内)

 

 

 

 

 

 

 

 

 

 

 

 

 

 

 

 

 

 

创新点(限200字以内)

 

 

 

 

 

 

 

 

 

应用价值(限200字以内)

 

 

 

 

 

 

 

 

 

参赛承诺

本人代表本作品所有参赛者和指导教师承诺:已知晓并自愿接受本竞赛章程、评审规则和评审办法;本参赛作品没有抄袭他人创意、作品和专利技术;不以任何方式干扰评审委员会的工作;服从竞赛组委会最终裁决。如有违反,一切后果由本参赛队承担。

指导教师(签名):                        

学校推

荐意见

 

 

 

 

负责人                  (签名或盖章)      (公   章) 

              年       月       日  

竞赛评审意见及结果

 

 

 

 

竞赛评审委员会主任              (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填写说明:1)编号,申报者不填写,由组委会统一填写;2)题目编号,请按题目汇总表中对应的题目编号填写1~103)联系人应由各学校统一指定一位教师;4)每个作品的参赛者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须本人签名; 5)学校推荐意见一栏的负责人应为校长、副校长或教务处长;6)本表请用小四号(或五号)宋体单倍行距填写,并务必采用双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7)附填表勾选特别符号:R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 邮编:350002 电话:0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