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团委学生会部门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695

机械工程系学生会是开展学生活动的核心力量和中坚组织,以"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以"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要求,组织同学们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多方面的活动,引导同学们走健康成长的道路;组织同学们开展勤工助学、公益劳动等自我服务活动,代表最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为我系的学生工作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供了方便各部门职能简介如下:

主席团

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制定学生会每一学期的工作计划领导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并监督落实情况。

两委办

两委办是学生会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系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是机械系对外交流的窗口,是与院里面沟通交流的枢纽。

1. 执行两委的决议,分配、落实两委部署的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 协助学生会负责人开展工作,协调各部门日常工作,参与各项重大活动的组织、 策划后勤安排  

3. 负责安排学生会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4. 负责安排会议准备、记录、考勤等工作  

5. 制定办公室岗位责任制,负责办公室值班成员及各部值班的编排和考勤工作。

6. 定期向两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学习部

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
1. 学习部例会。学习部一贯坚持学习部内部例会制度并不定期的召开学习部例会。主要内容涉及每个成员各自分配的任务的进展情况,有什么问题或困难,以及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包括成绩和不足,对不足的改进等方面。对提出的问题全体成员集思广益,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把最好的服务献给大家。
2. 学习部日常工作由于学习部是一个与每位同学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所以学风建设是学习部本学期的工作重心之一。学风建设是一个持续且须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冀望于一朝一夕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我们采用了通过实施严格的考勤制度来对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加以约束的方法来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 抽查各班的上课迟到情况。
4. 检查各班晚自习出勤率。
5. 收授课表授课日志考察同学们的考勤情况。
6. 严抓学习纪律,制订详细的《考勤制度》,严把考勤关。
7. 辅导学习委员做好相关的工作安排,为每个班级的学习考试做出相关指示。
8. 安排不及格学生进行补考和重修考试,对其的考试做出指示。

文化部

有人说文化部是一个学生会最文艺的地方,然而机械系文化部不仅是一个富有创新、文艺气息的部门,更承载了工科固有的深沉。机械系文化部以机械的知识为基础,承包了迎新晚会、诗歌朗诵比赛、

新生歌手赛、十佳歌手赛、送旧晚会、运动会方阵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与之融为一体,贯彻不浮躁的机械文化。同时为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活动做出巨大贡献,是一个让人感到体贴和心安的地方。

宣传部

宣传部以系和学生会的各个时期的活动为中心,主要做学生会和系的宣传和布置工作,主要以以海报、横幅的形式进行宣传。设有文书、PS以及绘画三个工作重点,从多方面做好学生会以及系里面的活动宣传工作。
常规工作:
   1.协助系团委和学生会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包括海报、标语、横幅等制作;
   2.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前期策划和全程宣传活动; 
   3.组织学生会各部和有关学生做好新生入学、欢送毕业生等宣传工作,并且参与对应的迎新晚会以及送旧晚会的布置工作; 
   4.配合形势,开展美化校园、提高思想觉悟的各种活动,如书画评比赛、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文化艺术节等;
   5.利用论坛、系网站等网络宣传平台,让同学们了解我们系的变化,便于更好的学生会开展工作。

体育部

体育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通过组织指导各体育竞赛协会开展各项体育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2、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

3、与学院有关部门(体育教研室等)建立密切联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

4、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5、加强与其系别开展体育联谊活动,促进各系之间的交流。

6、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7、指导系各班体育部的工作。

外联部

外联部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锻炼平台,是大社会与小社会的沟通纽带,是学生会中的一个重要部门,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桥梁。
常规工作:       

(1)负责拉赞助
    (2)负责公关外联工作

(3)负责针对不同活动的社会调查工作;

(4)为学生会争取活动经费支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5)完成学院、团委和学生会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部

    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

(一)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

(二)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 系转接等工作;

(三)负责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

(四)督促检查系部团总支、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做好“五四”奖先工作和团总支平 时考核工作;

(五)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做好具体考查工作;

(六)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生活部

生活部职责:

1、认真做好各班级教室个卫生检查工作,定期举办卫生竞赛;

2、定期组织召开班级生活委员会议,了解同学们在生活方面(寝室、食堂)的意见和要求;

3、协助学生工作处抓好宿舍管理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及文明宿舍评比等工作;

4、做好每月一次的班级班费台账检查工作。

一)负责系网站的建设、维护、宣传及管理。加强学生会对内及对外的宣传与沟通,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更好地交流合作平台。 

(二)负责系学生会工作新闻的网上发布和更新,学生会微博的发布和更新,提供有关学生会工作的最新消息和国家有关大学生教育培养的最新动态。 

(三)负责系团委、学生会主办或承办的活动的技术支持。 

(四)负责系学生会网上调查工作,收集和整理学生的重要建议和意见,配合学生会的其他部门在网上发布公告和重要通知。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 邮编:350002 电话:0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