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历
发布人:陈智伟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683


系概况

机械工程系创办于2003年,目前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够掌握现代机电装备、模具、汽车制造、数控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基本知识,培养具有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能力和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的能力,成为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系依托福州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学院本部的师资力量和实践教学条件,充分利用211工程的建设成果,做到资源共享,使本系的教学质量有了可靠保证。目前机械工程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综合素质高且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现担任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的教师4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8人,讲师11 ;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生5人,硕士26人。

全系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先进的教学设施,有机械基础、现代设计、现代制造、机电测控、车辆工程、材料成型等六大类实验室对机械工程系的学生开放,同时借助福州大学国家级的机电工程实践中心的良好实践条件,为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我系利用现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培养学生既有扎实的机、电、计算机相结合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有能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为核心的专业技能,逐步形成培养“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理念。

专业介绍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需求,以人文社科、公共基础和机械、信息及自动控制技术等交叉学科知识为课程体系,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除学习机、电及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基础课外,侧重学习机械设计和制造中的新技术、新工艺、自动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学生具备综合运用机械、传感测控、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进行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研发与管理的能力。

专业方向:

智能制造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综合运用机械、传感测控、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进行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与研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机器视觉、可编程控制器、机器人技术等。

专业特色:

1、本专业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州大学拥有的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点和博士点,师资力量雄厚,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广阔的平台。

2、本专业侧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校企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并长期与省内众多企业保持良好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加强学生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智能制造、机电及自动化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装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等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商检、外贸、海关、环保、消防、公路交通、机场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除学习基础理论和技术基础课外,侧重学习机械设计和制造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学生具备综合运用机械、电子、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进行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专业方向:

智能制造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综合运用机械、电子、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进行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与开发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基础、公差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器、机器人技术、CAD/CAM技术、塑料模具设计、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等。

专业特色:

1、本专业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州大学拥有的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点和博士点,师资力量雄厚,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广阔的平台。

2、本专业侧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校企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并长期与省内众多企业保持良好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加强学生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智能制造、机电及自动化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装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标准学制:二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系网址http://jxgc.fdzcxy.com/

系主任介绍

黄彬,男,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副教授。公派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访问学者,《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等期刊审稿专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并参与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专项、福建省重大科技项目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和多项教改项目,发表多篇教改论文。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机械工程》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曾获得第十一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4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要成员)。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 邮编:350002 电话:0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