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911


各系、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根据《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建设目标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与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疫情防控期间掀起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福课联盟[2020]5号,见附件4)文件精神,现将组织2020年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课程建设要求

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含2020年春季学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立项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  跨专业能力融合及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等。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能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四)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五)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广泛运用信息化资源,熟练使用智能化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六)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

二、申报课程范围

(一)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线上课程(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线上课程,运用适当的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学辅助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逻辑有序地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线上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建设符合《福建省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见附件1)。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三、其他事项

(一)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为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名师或骨干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2年及以上本科课程主讲经历、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不受职称限制可担任课程负责人)。

(二)已确定或立项为2019年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本次不能再担任课程负责人。

(三)申报。择优推荐,根据课程范围统筹申报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务处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组织评审遴选,向省教育厅推荐立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我院有12个推荐申报名额)。

各系、教学单位于2020年8月12日(周三)下班前将纸质版(一式一份)和电子

版材料以“系(教学单位)+2020年省级一流课程申报材料”命名打包报送教务处,电子邮箱:403124398@qq.com,逾期不予受理。省级一流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相关视频及申报材料电子文档(制成CD-R光盘或U盘)等。

联系人:陈迎,联系电话:83775659,电子邮箱:403124398@qq.com

附件1-4.zip

 

 

教务处  

         2020年7月23日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 邮编:350002 电话:0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